教學特色


小天星以慈悲為懷的精神辦學,結合六大領域及八大智能,重視幼兒的人格發展,秉持以幼兒為中心的理念,用心規劃一系列的教保活動,帶領孩子發覺蘊藏於周圍環境中無數智慧與知識的寶藏,讓孩子在遊戲中發現問題、在生活中體驗與探索,更從遊戲中培養孩子各種帶得走的能力。

主題教學:透過主題教學,整合六大學習領域(身體動作與健康、認知、語文、情緒、社會、美感等六大領域),結合幼兒生活經驗,讓孩子完整建立八大智能(語文智能、數學邏輯、肢體動覺 、視覺空間 、人際關係、 內省智能、 自然科學、音樂智能)

<主題教學--生師共創藝術裝置 >

★正念靜心時間~每天早上9點開始,利用15分鐘師生練習正念靜心,孩子學習靜心有哪些好處?•可以紓解外界加諸的壓力•能用正向的觀點來感知世界•  能放鬆身體、覺察自己的情緒•培養接受挫折的能力•改善睡眠品質。


★品格教育~佛光菜根譚:利用戲劇表演、繪本引導、影片欣賞、師生互動,讓幼兒了解佛光菜根譚的意義,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。

<每月舉辦佛光菜根譚活動>

★每日規劃戶外大肌肉活動:適當的運動能提升幼兒的免疫力和專注力,良好的運動更能增加幼兒的自理能力,並能從體能活動中訓練協調力及反應速度,培養幼兒自信。

  <豐富多元的大肌肉體適能活動>


★安全教育:防震防災演練---提升孩子的防災觀念、強化孩子防災意識,減少災害發生,以輕鬆、活潑寓教於樂方式;讓孩子親自體驗吸收防災知識。環境安全宣導---提醒幼兒使用遊樂器材應注意事項,引導幼兒遵守遊戲規則並注意安全,以及養成物歸原處和輪流使用的良好習慣。空污宣導---近年來交通及工業發達,煮食氣味及各種油煙汙染排放過量,導致空氣品質不佳,危害健康,透過宣導告知幼兒,看到綠色旗幟品質良好、黃色品質普通、橘色和紅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,需戴上口罩,咖啡色危害最大,並告知幼兒如何分辨保護自己的健康。幼兒車安全宣導---娃娃車發生事故時,透過老師口頭講解和演練,讓幼兒了解發生狀況時,該如何應變與逃生,並讓幼兒實地參與體驗。


健康教育宣導:口腔保健宣導---透過戲劇讓小朋友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、學習正確的潔牙方法,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。腸病毒防治宣導----透過戲劇和影片欣賞認識腸病毒的傳染途徑,讓幼兒學習如何正確洗手,讓小朋友們從日常生活中學習保護自己,知道遠離腸病毒的方法。登革熱宣導---透過老師使用工具宣導,知道如何清除孳生源,了解防止蚊子生長繁殖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。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-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,並讓幼兒知道如果出現登革熱的症狀,應儘速就醫診治以維護自身健康。

   


舞蹈律動:配合主題活動,設計適合幼兒身心發展的伸展操,讓孩子的身體得以充分伸展。並配合優美的旋律~好聽的歌曲,把最優美的體態得以充分展現。

<快樂優美的體態>


★多功能教室:七百多盒的教具包括語文、數學、邏輯概念、空間概念、 序列、對應、日常生活、自然科學 --等等,琳瑯滿目,在老師有計畫的安排下,孩子自主性選擇教具自學、進階式的學習,在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態度及建構各種數學的能力。

 <孩子正專注地操作寶盒> 

 

★智高積木教室:讓幼兒實際動手做,從玩樂中發展各別潛能,發揮創新與獨立思考的能力,使幼兒不再沉迷於虛擬的幻想世界之中,而在遊戲體驗中,重新領會並享受自己動手組裝積木的樂趣。老師也能運用智高積木提升DIY做中學的互動模式,因材施教,在進行活動時更靈活多元地符合各年齡層的幼兒學習需求。



 

★圖書室:我們希望藉由豐富多樣的幼兒圖書,開放並鼓勵幼兒閱讀,推廣親子共讀,培養幼兒閱讀的良好習慣,提升幼兒語文學習和表達能力。